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杂技团官网 > 本团动态

杂技艺术名家董争臻莅临福建省杂技团指导创作

2024-03-13 10:31:03 来源:福建省杂技团 责任编辑:原芷晴

3月10日上午,福建省杂技团特邀著名杂技剧编剧、导演董争臻莅临省杂技团为魔术杂技剧《坊巷时光》指导创作。团领导及艺委会、创作中心、业务骨干等参加了此次创作研讨会。

4b9333fb49ba10849311b0781fa264f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著名杂技剧编剧、导演 董争臻

董争臻,军旅艺术家,杂技剧编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原中杂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委等。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编导,曾历任多年央视春晚导演组编导。近年来在杂技剧创作方面成绩显著,其中,编创的《战上海》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聂耳》《明家大小姐》《大桥》《渡江侦察记》等大型杂技剧目荣获国家文旅部“优秀剧目奖”等,在杂技界享有极高盛誉。

966cbf7b331aee4ff8645e8cdcfc8d1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b01136f6b229fcac7bc8971a52010e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创作研讨会前,董导在省杂技团领导的陪同下到三坊七巷进行采风活动。

7ac12941f19e2deab4f34024009fb39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a3137fc39c518cf51d016d1f5062fd8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f321c0978e7afa72205ece9c5b03fe5d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创作研讨会中,董导表示非常喜欢魔术杂技剧《坊巷时光》带来的观赏体验,该剧是有着明显时代印记的文旅题材作品,福建省杂独具慧眼,剧中引用文人冰心充满温润的诗与散文传递着深厚文学内涵,剧目创作题材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福建省杂以厚实的技术特征做到坚守杂技本体,将为全国带来独具特色的杂技剧目。董导分别从杂技秀与杂技剧的区别、杂技剧构成要素、杂技剧的意识形态表达、杂技剧如何选用节目、音乐、滑稽等元素、杂技的本体语言与道具研发的关系、如何做到杂技技术递增与戏剧功能有机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论述,并大量引用其创作经历的经典案例深刻阐释问题。期间《坊巷时光》编剧王英、导演范凌分别就创作中的难点问题与董导展开交流、探讨。

39b26b54a623ec47a25dae150a8b9b48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省杂技团团长张大宏作了总结发言,表示此次董导以座谈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生动、操作性强的创作课,董导的阐述既有宏观、高级的创作理念和思路指导意义,又有丰富、具体的创作经典案例分析价值,以此来启发福建省杂未来杂技编创工作的思考,他要求大家仔细整理笔记并反复阅读学习。魔术杂技剧《坊巷时光》的前期创排工作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肯定与鼓励,并为该剧打磨提升把脉开方,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希望剧组同仁继续努力,攻坚克难,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做好准备工作。

创作研讨会过程中,在场人员认真聆听并仔细记录,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有幸能够参与这样一场精彩的讨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