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杂技团官网 > 本团动态

《无形——集体顶技》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铜狮奖” | 福建杂技接受东南网专访

2023-11-02 15:00:00 来源:福建省杂技团 责任编辑:郑晓丹

10月26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评奖结果揭晓,福建省杂技团《无形——集体顶技》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铜狮奖”。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于1987年,迄今已举办过18届,是中国杂技艺术领域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国际性艺术赛事,被誉为“东方杂技大赛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世界马戏节齐名。

剧照 苏伟佳

融合创新 · 推向国际

 《无形——集体顶技》运用了“水利万物,生生不息”的理念,将倒立技术与现当代的舞蹈编创思维融合,打破了以往传统杂技作品的编创风格,以道家推崇的“至简”观念,造型于“无极”之间,使作品更加富有表意性。福建省杂技团导演范凌介绍,选择这样的题材进行编创,其一为美化,以极简的舞台画面为审美点强化作品的观赏性。其二是以技术为根基与表意所呼应,符合我国当下价值观的同时也表达了导演的所思所想。

该节目旨在将福建传统优势项目赋予新包装,在技巧和作品整体表现上全面提升,以求将福建杂技特色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福建杂技传统优秀节目。

《无形——集体顶技》教练何瑛(左)、陈济官(右)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无形——集体顶技》导演范凌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本届杂技节从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近500个节目中,遴选出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其中参赛节目26个)、代表当今杂技艺术发展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的优秀节目,展开激烈角逐。除了参赛节目数量创历史之最,还有多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更有参赛者在比赛现场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竞争之激烈前所未见。《无形——集体顶级》作为代表中国的六个节目(含台湾地区)之一,昂首进入决赛。来自10个国家的14位国际杂技界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本着“权威性、国际性”原则,最终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金狮荣誉奖2个、优秀表演节目10个。

福建省杂技团教练何瑛说:“在本次赛事中,‘集体顶技’这一类节目较少,福建省杂技团展现了几组福建杂技技艺特有的动作,比如双人前翘起倒立、双人顶摞顶滑下、头上三人单手顶摞顶组合、五人肩上后压双掐脖倒立等,这些动作由福建省杂技团首创,也是该节目标志性动作。”

赛前动员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赛前动员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赛前动员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克服难关 · 终得回报

“这个节目需要十一个人相互配合,只要有一人失误,我们就无法完成它。”福建省杂技团演员方晓梅讲述了排练节目时背后的艰辛,《无形——集体顶技》看似只排练了半年左右,但是其中的高难度动作如头上三人单手顶摞顶组合、双人顶摞顶滑下都是演员们练习了长达三年之久,“三人单手顶摞顶组合这个动作需要底座支撑自己的同时还要掌控上面两人,要找到平衡点跟支撑点是非常有难度的。”

演员们在每天8到9小时的训练中日复一日,久而久之造成了一些伤病。对于每天训练倒立技巧的演员来说,手腕、手臂及肩背等部位将会受到长时间的挤压,引发骨膜炎、腱鞘囊肿等“职业病”。“用脚站久了都会酸,何况用手。”教练何瑛说,作为杂技演员只能忍耐,克服伤痛的难关。

在石家庄备赛训练过程中,一些队员不适应当地的气候,还出现过发烧、感冒等情况,但很快从中调整了身体状况,继续参与到训练中。

得益于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选手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多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回报。

《无形——集体顶技》剧照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无形——集体顶技》剧照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无形——集体顶技》剧照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

继续努力 · 争创辉煌

福建省杂技团在阔别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三十年后,获得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铜狮奖”。该奖项让福建杂技在技巧、综合艺术上更上一层楼,对于推动福建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杂技团表示未来将继续提升演员杂技专业水平,增进人才队伍建设,以此走向更大的舞台,增强福建杂技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家都想把杂技艺术做到极致,但杂技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它需要长时间的磨练。”何瑛期待杂技团下次能以更好的面貌展现给大家,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很开心,也很感谢这次比赛让我们去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方晓梅表示,自己仍会再接再厉,深造福建杂技技艺。福建省杂技团演员林伟说,这次比赛能跟世界各地的杂技顶尖高手交流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将来还会再努力,争取为福建省杂技团创造新的辉煌。

演员合影 福建省杂技团供图